close

轉自:舞安 http://blog.yam.com/danceanne/article/20317469

今年剛考上公費留學考試,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如果各位將來
要準備這個考試,請先去教育部的網站下載簡章,再仔細的閱讀,這是非常重要的。根據
以往的經驗,簡章在六月發售,報名至八月,筆試是十月,面試是十二月。
 

 

公費留考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得到一筆巨額的學費。但它的資訊其實非常少,很多人不知道
應該從何開始準備,它就像是一個暗地裡流傳的故事…。我前一陣子去參加為公費考試得
主舉辦的講習活動,發現考上的人幾乎都是因為有朋友或學姊長先考上,在前輩鼓勵和傳
授各種撇步與秘訣下,他們就跟著順利考上了。
 

 

「公費留學考試」和「公費留學獎學金」


這兩者是不同的;我考取的是公費留學考試,但公費留學獎學金不需要考筆試,只要申請
資料及面試,這對於創作者而言是種優勢。


公費留學考試有分各種不同的學門,舞蹈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美術、電影、藝術管理、

物理化學、中文、大洋洲研究等等;幾乎每種科目都只錄取一個人。公費留學考試並不簡

單,只有錄取從缺就我的例子來說,舞蹈這一塊的名額只有一個,申請人不會很多,
先筆試,之後再選大概一或兩個人進入面試階段。當面試老師認為應試者程度不足時,就
會從缺,從缺的名額則移到其他學門去。


公費獎學金不用筆試,簡章可以在教育部的國際文教處下載。準備好資料和研究計畫給教

育部之後,教育部會從這些研究計劃裡挑出一些人來面試;面試通過就可以拿到公費獎學

金,名額也較多。我覺得對一般創作者而言,這是比較容易申請上的,但值得注意的是,
在公費留學獎學金的申請上,如果你已經拿到國外的學校入學許可,會比較吃香。


接著是補助金額,公費留學考試的補助金額包含兩個部分──學費生活費學費一學年

以美金三萬為上限,而生活費是依據地而異,如果紐約的話,一年大約兩萬美金,加州大

約是一萬八千美金,最低的是一萬七,簡章上會非常清楚的列出區域的生活費補助額度。

公費獎學金就沒有分學費和生活費,一年一萬六千美金的總額。至於期限,公費留學

考試只要是英語系的國家,基本上以三年爲限;非英語系則是四年。而公費獎學金的上限

則是兩年。


公費留學考試


關於公費留學考試也有其限制;首先,考上後要跟教育部簽契約書。裡面詳述了所有權利

跟義務;權利就是獎學金部份,義務則是念完博士或碩士後必須返國服務,返國服務的年

限與求學的年限是相同的。如果三年內無法完成學業,這必須向教育部申請延期,但在拿

到學位的那天就要立刻返國。另外,還有一個例外,如果申請到博士或研究,教育部容許

再寬限三年,可以在國外待三年做博士或研究,但三年之後還是要返國服務。返國服務的

方面,如果不回來就是毀約,必須賠款。簽署契約書必須有兩個保證人,最好是公務員,

而且必須是現職的公務員。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規定,公費出國學生在非就學國家的停

留時間不可以超過三個月。另外,已經取得博士學位者無法報考。報名時間是八月,報
名時必須提出語言成績證明,所以各位要記得先去考語言檢定,語言檢定的條件很鬆,像
是托福ibt只要61分即可。



考試的科目分兩種,一種是共同科目,一種是專業科目。共同科目兩科,專業科目兩科,共
四科。我要在這裡告訴各位「
共同科目很重要。你的專業科目也許很強,可是最後也只有
加乘1.2。但是,據說國文和憲法有念和沒念卻可以差很多分喔!


共同科目-國文


國文會考兩大題,第一大題是將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第二大題則是作文;作文題目基本上

都會有一個脈絡,通常和「飲水思源」或「知識份子的責任」有關;我收集了歷年的考古題,

彙整許多名言佳句,都是古文,按照不同的類別來分,打在一張A4大小的紙上,然後再把名
言佳句背起來,這樣不同題目就可以有對應的名言,然後也要自己想一些例子來配合,作文
的寫法大致是這樣。


我們很習慣在電腦上寫東西,可以任意的跳來跳去,很容易就能回去、刪掉,然後複製、貼

上,所以我們思考的方式也跟著變那樣。可是考試不是這樣,你不能在考試現場把這一段剪

下來,再貼上。所以你要練習用寫的,寫的時候你會發現原來思緒如此混亂。我有寫了大概
兩三回的作文考古題,就練習寫。
在練習寫的過程中,會發現我們的中文都變得好不通順,
很難寫一篇很流暢的文章。練筆真得很重要,一定要練筆。練筆的過程,除了可以練習字
的大小,讓字變得好看之外,還可以練習速度,避免在考試的時候有寫不完的情況。


共同科目-憲法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要求的是基本理念,而非細節,重點就是如何讓人民過得更好

很多參考書是寫給考律師的人看的,我根本看不懂。有本書叫做「七次修憲後的中華民國憲法Q&A」,

整理得條理清楚,十分易讀,全部都是問與答,非常適合沒有接觸過法律的我們。我覺得一
本書只要認真地看完,然後反覆狂看它,就好。


除了看這本書,我很幸運的是大學學妹正好要考律師。所以大家如果有這種朋友,就要好好
地用一下,就是你要問他,最近律師考試的憲法都考什麽?
基本上這些出題老師都是同一群
人。所以你可以從今年考試大概就知道趨勢是什麽。考律師的人也大多會去補習,補習班也
會告訴他們現在最夯的,憲法最近熱門的議題是什麽等資訊。


考試也很愛考增修條文釋憲,所謂的增修條文就是在修憲的過程中新增上去的條文,

釋制就是…譬如說有人對憲法有異議,會申請大法官釋憲,然後大法官就會開始解釋這條

憲法的意思是什麽,然後就會有一堆很長的解釋出現。因爲釋制的部分它一直有在update,

所以你沒有辦法找到一本書叫做「釋憲」。關於這部份可以參考高典法律網法學動態區

會把所有的釋制全部列出來。但是你會發現很可怕的事情是,我那個時候的釋憲已經到六百
多號了,也就是說有六百多個釋制。我也是問我學妹說,最近補習班預測哪幾題會考,然後
他就會跟我講幾個號碼,我就自己去那幾個號碼看,找一些感覺比較會考的題目。

 


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要很認真地準備好,因為這是最基本的,是你出國後要專攻的科目。大多數出這些
考題的委員,都是在各個大學裏教這些學科的人。
所以說研究所的入學考試,與公費考試的
考題重疊率很高。仔細比較,會發現某幾年的考試題目,跟某間學校入學考試的題目一模一
樣。所以,研究所的入學考古題要記得拿來看。藝術大學就那麼幾間,看一下就知道了,多
看研究所入學考試題目很重要,很多出題方向幾乎一樣,抱著考研究所榜首的心態,就對了
前年,舞蹈科考的是中國舞蹈史跟西洋舞蹈史,去年換成舞蹈史和舞蹈概論。我自己的書
目有
西洋舞蹈史中國舞蹈史原住民舞蹈舞蹈教育這四個面向;在作筆記的同時,亦
會補足這本書沒有的部份,再以年代劃分,最後整理成一個斷代史。


我的讀書方式是把「舞蹈欣賞」這本書當基本的主要枝幹,在看其他書的時候,就會把「舞
蹈欣賞」沒提到的部分再加進來,然後用年代去做筆記,加了很多資料進去,變成很完整的
一個斷代史。有時候,
國內中文書籍沒有含括某個學科的所有面向,也就是說你在看書的時
候,同時要找其它很多本書來
統整

 

面試

 

筆試結束後,你會收到一張成績單,顯示這門科目面試的最低錄取分,以及是否進入面試階

段。如果你得到面試機會,而你的分數比最低錄取標準還高的話,幾乎可以代表你是第一名,

因為錄取的最低標準的分就是第二名的分數。

 

總分的計算是筆試成績乘於0.82,然後再加上面試成績乘於0.18。若直接看0.82或0.18,可能

會覺得說只要筆試考很好,就一定會上。其實不然,面試很重要,面試老師可以決定讓這個
科目的候選人
從缺


面試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經歷,全部的考生都會集中在同一個房間裡,去面試的時候,我就猜

其他人都會穿黑色套裝,我就想說我一定要跟他們不一樣。我沒有穿套裝,我穿全身黑,在脖
子上繫了一個色彩鮮豔的圍巾。
面試之前,我給自己很多心理建設,告訴自己一定會考上,因
為面試老師也會感覺你的能量。
面試時大家都很緊張,但我心裏一直跟自己打氣說:我不一樣,
我不要緊張。聽去年考上的學姊說,她那時候也是穿得像聖誕樹一樣。我覺得我們真的跟別人
不一樣,所以要把那種不一樣的氣質表現出來。

 

 

面試很像在打仗,很多人都哭著出來,這就是為什麼要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老師們會用很極

端的方式來問問題,面試的時候要一直defence yourself,覺得自己很strong、很清楚。不管回答什
麽,就是盡量的
隱惡揚善

 

有一個評審問我:你的指導教授是留法的,你爲什麽要去美國?我回答得不太好,我說:因爲我
法文沒有很好。我事後想想應該寧可說我的英文比較好,也不能說我的法文不好,面試的時候不
管你回答什麽,要點就是不要提到自己的缺點。我有朋友也去參加考試,他說口試老師一直質問
他的讀書計劃,一直講說你的讀書計劃沒創意,別人已經做過爲什麽你還要再做。老師還說,你
這樣根本沒有獨立思考的精神!不過他最後還是考上了。我覺得面試現場是一個殘酷舞臺,你就
是要很保護自己,覺得自己很好,
面試重點就是充足的自信,以及讀書計劃要準備好

 

在面試之前,教育部是不會給你任何的資訊的,完全沒有告訴你要準備什麼,你必須自己決定。

面試當天老師會非常重視你的讀書計劃。我當時準備了一份讀書計劃、自傳跟履歷。我進去

了之後在口試老師還沒有開始問問題之前,就先跟他們打招呼,然後就開始自我介紹。因爲面試
的時間是20分鐘,我進去之後就開始講說,我求學的過程怎樣等等...很像在表演,我很開心的看
著他們,我帶著一個資料夾,把以前做過的作品一邊講一邊拿出來。口試老師們好像有點傻眼,
可能沒看過那麼活潑的考生吧,等我講完的時候,已經十多分鐘了…

 

面試的時候一定要對「未來要就讀的學校」有些概念。如果你要念博士,選老師比選校重要。現

在網路發達,關於校內師資、教授著作、教授專門或研究方向等等的資料很容易就能找到。

 

面試是依照學門來分類,像我是藝術學門。會有五個面試老師,分別代表電影、舞蹈、美術、建

築以及戲劇等學門。我覺得這是念藝大蠻好的地方,很多評審是藝大出身的,進去之後你很容易
看到認識的人,當你在自我介紹時提到的老師,他們也大都認識。

 

踏出留學的第一步

 

最後,我稍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以前念政大企管系,大學時開始跳民族舞,那時候想念一個

跟藝術相關的研究所。但是,北藝大當時沒有舞蹈理論所,我覺得憑我的能力沒辦法考上舞蹈表

演所。由於我從小學畫,所以就考了北藝大的美術史研究所評論組,好在當代藝術理論,其實不

論美術或舞蹈,都是互通的。


考進北藝大之後,這裡的環境跟我以前接觸的的完全不同,我想要追尋一個真正讓我enjoy的東西。

所以我在做論文選擇的時候,就向指導教授廖仁義老師說希望能寫跟舞蹈有關的論文。指導教授
本來希望我可以寫一個英國的畫家Francis Bacon,他的畫作都是關於流動的身體,其中充滿了哲學
思考,而那種哲學是跟身體很有關的。那時候剛好有個機緣,我在女性影展看到碧娜.鮑許
(Pina Bausch)的影片,看過影片和介紹之後,我發現自己還蠻喜歡的,對裡面一些衝擊性很有感
覺,我在上雅萍老師的課時,寫了一個相關的報告,並運用到在美術學院所跟郭秀鈴老師學到的德
勒茲理論。之後,我越來越有興趣,指導老師也很支持
接著我繼續作關於碧娜.鮑許的研究,後
來碧娜來台時,我曾跟亞婷老師一起幫忙出版她的舞蹈著作。我真的很喜歡舞蹈,不管是自己跳、
當觀眾,或是撰寫關於舞蹈的東西。
我覺得自己真得很幸運,可以同時擁有美術跟舞蹈的資源
,我十分的感激。

 



你不能只是坐在那裡,等著別人告訴你要怎麽做,你必須要努力地去想、去找自己可以做什麼,
要一直很主動。
在研究所求學的過程中我遇到很多貴人,包含我的指導教授廖仁義老師,舞蹈
所的陳雅萍、林亞婷老師、美術學院的郭秀鈴老師,還有我的論文口委倪淑蘭老師、美術學院
跟舞蹈學院的眾多老師,北藝大美術學院真的很開放,給我很大的自由度去發展。最重要的當
然還是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養育一個想往藝術鑽研的孩子,對一般小康家庭而言真是非常沈
重的負擔,各位應該都很明白這一點。

充滿信念和感恩的心,非常重要。其實我很不足,而這種不足常常讓我很焦慮,得到一種資訊
恐慌症,害怕自己不夠好,知道的不夠多,不夠精準,怕犯錯誤....這種恐懼常常困擾著我,這
是我目前面對的最大問題。另外我覺得留學的路還蠻辛苦的,雖然我才剛踏出第一步。我想若
學校可以創造一個關於留學的交流平臺,把各種資訊分享出去,會是很棒的。尤其藝術領域資
訊很少,獨自單打獨鬥是很累的,如果有學校和有相關經驗者的幫助,相信會造福很多學生。

現在網路非常方便,依據gmail的搜尋概念,只要把資料放在google上,使用者用關鍵字查詢就可
以找到資料了,我真是強烈建議大家以後有任何經驗談都該放在網路上,這應該是我們這個時
代蒐集資訊的方式,分享很重要。另外公費的資訊也可以在ptt的studyabroad版看到相關討論。

 

座談Q&A


Q:剛剛有提到返國服務的部分,教育部規定是拿到博士學位之後回來才開始算嗎?或是拿完三年

的獎學金後歸國才開始計算?但可能這時候只是博士候選人,條款上有規定一定得拿到學位嗎?


A
:之前聽教育部方面說過是拿到學位之後開始算。而且教育部的行政規定是每年都會改的,像以

前簽約保證人可以選擇舖保或人保,像今年只有人保。所謂舖保就是用公司的行號去做保證;以你

當時的拿到的那份契約書爲準。


Q:兩種公費獎學金都可以報名嗎?國家的留學考試…對於申請國外學校,有什麼幫助嗎?


A
:都可以報。另外補充一點,公費考試跟公費獎學金這兩個是沒有衝突的,考試的日期不一樣,

公費獎學金的日期比公費考試的日期還要晚,大約是年底開始申請。至於申請學校的部分,公費

考試可以獲得一筆龐大的資金,讓你沒有後顧之憂,可是申請學校是自己的事。考到這個獎學金

之後,你要跟教育部簽約,簽約後兩年內就必須出國。若兩年內都沒有出國,就等於放棄這個資
格。
獎學金對於申請學校是有幫助的,現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國外很多學校都沒辦法給獎學金,

考上公費考試之後教育部會發出一個財力證明,學校看到政府獎學金的相關文件,可能會斟酌加
分,也許會比較容易申請上。


Q:獎學金考試跟申請學校有先後問題嗎?還是可以同時進行?


A
:可以同時進行。只是你申請學校的時候,就沒有辦法說你已經考上。


Q:如果先申請到學校,再去考公費留學考,在面試的時候提出已申請到學校,這一點會不會加分?


A
:據我瞭解,有一些人他們是已經在國外念碩博士,每年還回來參加考試,因為這是一筆很大的

資助。在面試的時候沒有所謂的外國學籍加分或減分,一切看你的研究計畫跟實力。


Q
:所以當你在考試的時候,就設定好目標學校了嗎?

A:我有做一些search,找一些有興趣的方向。在面試的當下你必須是確定的,必須堅定的給面試
老師答案。通常出國會有新的想法和計畫,但這計畫跟你過去研究的關聯越多越好,因為這樣才
看得出
連貫性,以及國家為什麼要支援你。

Q:這個考試有沒有特別針對碩士或者是博士學位?


A
並沒有特別規定,但公費留學考試基本上是一個希望你是去念博士的考試。假設今天有兩個人
來面試,一個是要念碩士,一個是要念博士的話,老師可能比較偏向把這個名額給念博士的人。

果要念碩士的話,獎學金比較適合,名額比較多。講到最現實的層面,這只是一個考試,而考試不
見得適合每個人,尤其是身為藝術創作者,不妨試試看申請公費獎學金吧!



《場次一》公費留學經驗分享影片
講者:張懿文
日期:2009-03-26
片長:約47分鐘 
語言: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ing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